以下資料來源: http://www1.cgmh.org.tw/intr/intr4/c8a500/%E8%A1%9B%E6%95%99/IgAN.pdf

免疫球蛋白A 型腎炎
是國人最主要的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大部分是原發性的,沒有特別病因。可能的原因是某些不明機轉或是免疫性的因素造成過量的免疫球蛋白A,再與補體系統形成免疫複合體,沈澱在腎絲球內,引起一連串的傷害所致。免疫球蛋白A 型腎炎病患在發病前大多數曾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典型免疫球蛋白A 型腎炎罹患者常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喉嚨痛)兩三天後,出現突發性血尿或蛋白尿,其持續數小時至數日不等。血液中免疫球蛋白A 高低並不代表疾病有無,診斷免疫球蛋白A 型腎炎,需靠腎臟切片才能確診。如果被告知有免疫球蛋白A 型腎炎,無須過於驚慌,輕微的患者,腎功能變化速度可能很緩慢,終其一生也不至於腎衰竭,但是也不可掉以輕心,畢竟控制不佳還是會造成腎衰竭。免疫球蛋白A 型腎炎只能控制,(緩解,漸少或使蛋白尿消失)。有的人很少復發,而有人卻常常發作,很難保證會痊癒。定期複檢,注意血尿、蛋白尿、高血壓、尿量減少、輕度下肢水腫等症狀及表徵,是最好的處置之道。


雖然免疫球蛋白A 型腎炎病程較其他腎絲球體腎炎良好,追蹤十年,約有10-20%的病人會較變為末期腎病變,須要透析治療;追蹤二十年,則約有30%的病人會較變為末期腎病變須要透析治療。

治療:
1. 對於輕度蛋白尿或尿潛血的免疫球蛋白A 型腎炎病症,一般是無特殊的治療。
2. 勸導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儘量避免過度勞累、預防感染上呼吸道感染。
3. 飲食方面則採取低鹽低油的口味為原則。
4. 避免服用腎毒性藥物(如止痛藥及不明中草藥)。
5. 一般而言,若病人合併有腎病症候群(蛋白尿,水腫...)且腎功能仍正常,需要給予口服類固醇治療。"魚油"或Persantin 治療,尚無實證醫學確認療效。

..............................................................................

資料來源:http://homepage.vghtpe.gov.tw/~clinmed/abst91/abst9109p162.htm

A型免疫球蛋白腎病(IgA nephropathy, IgAN)為屬於一種腎膈細胞(mesangial cell)增生之發炎疾病,其特徵為A型免疫球蛋白廣泛沈積於腎膈細胞。IgAN為最常見之原發腎絲球疾病,是造成腎臟衰竭的重要原因之一。產生IgAN 的原因目前不明,可能是外來抗原經由黏膜進入身體,產生之共同免疫反應結果。IgAN之發生率各地區有相當大差異,在亞洲國家約佔原發性腎絲球疾病之一 半。IgAN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大多數患者為十至三十歲,病患男女比例約為3比1。病患若有上呼吸道感染後之血尿,或體檢發現尿液常規包含紅血球或紅血球 圓柱排出物(RBC casts)及蛋白尿,則必須高度懷疑IgAN。診斷主要靠病理切片。治療方面首要之務為控制血壓,其次必須依據病患之蛋白尿量、腎功能變化、臨床症狀及 病理切片,給予綜合之判斷。目前之治療方法有魚油、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及腎臟移植等。

..............................................................................


資料來源:http://www.greencross.org.tw/kidney/gn/IgA_nephropathy-treat.htm

甲型球蛋白腎病變治療的證據醫學建議原則

一、甲型球蛋白腎病變的病人,如果腎組織只有輕度變化,且每天尿蛋白大於3.0公克,腎功能(Ccr)大於70 ml/min,應該給類固醇(prednisolone 1mg/kg/day)治療四到六個月。類固醇有反應的病人,在使用八週後可減少劑量或改為隔天使用。甲型球蛋白腎病變的病人如果整天尿蛋白小於1公克,則只須觀察及追蹤。如果整天尿蛋白介於1-3公克,如腎功能正常,則只須追蹤觀察。如腎功能(Ccr)小於70 ml/min,則須給予魚油治療。

二、甲型球蛋白腎病變的病人,其腎功能(Ccr)小於70 ml/min,併有緩慢的腎功能下降,應給予(鮭)魚油(Fish oil)治療。雖然無法降低蛋白尿,但可延緩腎功能的損壞。其治療劑量約每天1.2-1.8公克的EPA-DHA,約須每天4-6粒魚油製劑(每粒一公克魚油含0.3公克的EPA–DHA )。有的研究每天甚至吃到十二顆的魚油。魚油吃多,應留心出血傾向的預防及維生素E的補充。

三、環孢靈(cyclosporine) 與細胞毒性藥物(cyclophosphamide)不應該使用在甲型球蛋白腎病變的治療。

四、對於重復發作的扁桃腺炎甲型球蛋白腎病變的病人,扁桃腺割除會有幫助。

五、甲型球蛋白腎病變的病人如有高血壓,最好能夠使用轉化抑制劑的抗高血壓藥,較能延緩腎功能的惡化。

抗血小板藥物及其他療法,並無法證實其效果,至於免疫球蛋白的治療,仍須進一步研究。
...............................................................................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care.com.tw/healthcare-front/viewArticleHE.control?key=1511&c03=L39#

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Im-munoglobulin A Nephropathy,簡稱l9A腎病)是指免疫球蛋白A(IgA)在腎絲球有明顯沉積的腎病。此病於1968年由法國的Berger醫師首次發表,故亦稱為Berger氏病。

這二十多年來世界各國發表的相關論文極多,目前被認為是發生率極高的一種腎絲球病變,而且是一種必須靠免疫螢光技術才能確定診斷的疾病。流行病學 世界各國都認為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是最常見的腎絲球腎炎,但各個區域的盛行率卻相差甚遠,臺灣的發生率約在17-25%之間,日本和新加坡的發生率是世界 上最高,均在30%以上;而中國大陸資料顯示只有3-8%左右;歐美等國也都在20-25%左右。

各國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發生率的報告差異如此大,可能原因如下:

一、 由於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大多病程緩慢,且無症狀,小便篩檢愈普遍的國家,診斷率愈高。如在新加坡役男體檢中尿液檢查便是其中一項;曰本的就業前體檢與學童檢查均甚為普遍,故這些國家的診斷率都很高。

二、 選擇做腎臟切片的條件愈寬鬆,發生率愈高。由於腎臟切片在診斷腎臟疾病上已被廣泛使用,一旦尿液檢查發現有問題即做腎臟切片,自然發現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 的機會增加。很多醫學中心發現,發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所以世界各國盛行率雖有不同,但並不代表種族因素為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的主要決定因素。

臨床症狀
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好發於男性,年齡在十六至四十歲較常見,但其他各種年齡也都可能發生。無症狀的血尿是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最常見的疾病徵候,血尿可以是 顯微血尿或肉眼可見的血尿。肉眼可見的血尿常發生在感冒之後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或是劇烈運動後發生,血尿程度的輕重末必能反應疾病的嚴重度。除了血尿 外,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臨床上大多數患者的蛋白尿會小於每日一公克以下;合併大量蛋白尿及水腫等腎病症候群的病人較少,且多數報告顯示免疫球蛋白A 型腎病合併有腎病症候群時,將來轉變成慢性腎衰竭的機會較高。患者有高血壓並不少見,約有20-30%患者同時有高血壓;少數病人則合併腎功能障礙。有些 臨床數據顯示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又有腎功能障礙及高血壓時,會演變為慢性腎衰竭或尿毒症的機會較高。

過去認為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是一種「良性的腎炎」,但在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後發現這不是一種良性疾病,因發病後二十年,約20-50%的患者將進入末期腎衰 竭,所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是發現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時就合併有高血壓、腎功能障礙症候群的患者,一定要長期追蹤治療。治療 過去都認為免疫球蛋白A型腎病不需要特別治療,但近來發現類固醇有減少大量血尿及蛋白尿的效果,大多數的學者都認為合併重度蛋白尿、腎病症候群及腎功能障 礙的病人,都應積極治療以防腎功能快速惡化。而對於血尿合併輕度蛋白尿、無高血壓或腎功能正常的患者,可以長期追蹤不需治療;若已有腎衰竭及腎組織切片顯 示有明顯性變化的患者,即表示腎臟衰竭已是不可復原的狀況,應著重於其併發症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