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一直都特別有感觸:

如果不是去美國留學,怎麼會認識前任?如果不是認識前任,怎麼會畢業後又去美國工作?如果不是在美國工作,怎麼會有足夠的機會練習英文?如果不是有與美國人共事的經驗,怎麼能讓自己與外國客戶溝通零距離?如果不是與前任走到盡頭,怎麼會想回台灣?如果沒有回台灣,怎麼能有核心特助的經驗?如果不是走入核心,怎麼知道經營公司竟有那麼多真相?如果不是離開了前公司,如何能在現在此刻,有更多時間協助自家的企業?這一連串的前因後果,認真思考下來,彷彿老天爺早就安排好,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一切自然發生。

在美國留學三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徹底享受學習的樂趣。離開填鴨式教育,我變得主動預習、複習、找資料、寫論文。雖然辛苦並且挫折重重,但卻是我學習生涯中最璀璨的時光。特別是我遇到非常善良又充滿愛的寄宿家庭,撫慰了我曾對家人不諒解的仇恨情節,讓我在充滿關懷的環境下重拾家庭溫暖。

畢業後在美國工作6年,我從一開始是個托兒所老師每天換70個尿布、咖啡簡餐店負責做三明治、律師事務所的法律秘書、當地報社的廣告部門版面設計助理、到後來當地旅館銷售部秘書。豐富的美國職場經驗是我求職生涯中的天堂時期,在美國工作非常快樂,雖然壓力也不小,但同事之間屬於良性競爭,各自做好本分,閒暇之餘再互相幫忙。我學到了效率與團隊合作的重要,並且養成速記的習慣,以致後來回台灣工作,這是我總能勝任各種挑戰的秘密武器。

回台灣第一個工作就是核心特助。新領域的工作內容逼迫自己快速進入狀況,但也因不熟悉台灣職場環境生態、加上空降為重要幹部,被全辦公室人排擠。不過忙碌的工作讓我沒空挫折,我只能且戰且走,慢慢用工作表現證明自己的能力。

有了第一份工作的經驗,第二份工作也是核心特助,更是得心應手,與同事相處比較懂得拿捏分寸。身為公司董事長與總經理共用特助,學會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工廠管理、人事管理、經銷業務、國際社團活動協助、林林總總各項任務讓我快速累積職場經驗。這一切,豐富了我的內在,讓我在其他企業協助處理事情時,能沈著應對各式各樣的客戶或合作夥伴。而流利的英文能力更能讓我在面對外國客戶時沒有語言隔閡與障礙。

在感情路上跌跌撞撞,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甚至放縱自己遊戲人間。對於愛情我曾經悲觀、封閉心門、不相信永遠、也認為這世界上並沒有真愛的存在。如果不是有過那麼幾次苦情的戀愛經驗,怎麼能夠換來現在的知足幸福?

以前,在很多事情發生的當下,我會生氣、暴走、傷心、萬念俱灰、自怨自艾,總是埋怨自己運氣不好,遇到豬隊友、豬隊長。我習慣可憐自己,然後氣這些讓我傷心的人,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平復心情。

最近,我慢慢有了新的體會。某次跟朋友閒聊時我突然說出:
「其實哦,生氣多數都是在氣自己。我們本來就無法控制別人,所以只好氣自己。難怪人家說,原諒別人就是放過自己。自己才是最難原諒的。」

曾經我放不下的仇恨,其實都只是在氣自己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氣自己不夠聰明、不夠謹慎,氣自己心太軟...... 想明白之後,雖然目前我還是放不下仇恨,但至少我學著忽略,盡量不聽不看不想,讓時間治療一切。

如果說一個人的成就要用年薪或職稱來衡量,我的確是個窮人;但如果一個人的成就可以用內心的富足程度來衡量,我想我應該可以晉升至白領階級。此刻的我享受著自己新體悟的成就感,他人的想法不再像過去一樣牽絆著我所有的情緒。這種滿足的感覺真難得,我要紀錄下來,常常提醒自己。

凡事但求無愧於心,盡人事、聽天命。莫強求、莫嫉妒。屬於我的,老天爺自然會給我,只是須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才會發生。

親愛的與你共勉,也謝謝你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與勸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