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 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
口說總分200,最高級8
寫作總分200,最高級9
發音:低、中、高
語調與重音:低、中、高
考試費用:每次3240元(新台幣)

我今年3月第一次去考,口說170,第7級;寫作180,第8級。發音-高;語調與重音-高。
對於這樣的成績雖沒有很滿意但還能接受,來分享一下心得。

口說測驗:
我的考場是在台中逢甲大學,考場就像是大學的電腦教室,一個人一台電腦,桌面有用隔板。我應該算 "幸運",我的位置在側邊,左右位置都沒有人。

開始考的時候,我有點被嚇到!因為場地太小,幾十個人在同一時間一起回答問題,"音效" 很可怕!比菜市場還吵,我根本聽不到自己說話的聲音,所以不自覺會越說越大聲。雖然導讀請我們以正常音量回答,但在那個情況下,大家都會越說越大聲;而且全部的人在同時間一起回答問題,不僅很吵,也很容易被影響,我比較無法專心思考。

因為是第一次考,實在沒經驗,也不知道會用什麼形式考,只好見招拆招。考試的型式會請我唸文章、描述照片、看文章回答問題...... 每一題會有限制時間,我個人認為還算有足夠的時間思考與回答,但是要記得在時間內說完。我是寧願簡短說完,也不要講到一半被卡掉。

看文章回答問題有點難度,因為我必須要先了解文章的主旨,然後再針對他的問題找出答案,再講出完整的敘述。印象最深的是題目問我爵士舞課是哪位教授上課? 我一時眼殘看不到爵士舞課程就直接回答沒有開課,就在快回答完時突然發現其實有,所以我趕快改口道歉並說出正確答案,也算是千鈞一髮,但有救回來就好。 

其實考口說時我就像平常跟外國人對話一樣,用正常的語氣回答問題,就算有些單字不會,我也用自己會的單字去形容。反正口說考的是流暢度,自然回答就好。170分其實我不是很滿意,但畢竟是第一次考,也能接受。

寫作測驗:
考完口說接著就考寫作,說真的放下耳機後心情輕鬆不少,安靜的環境才能讓我專心思考。

寫作測驗的題型與口說測驗的差不多,有用一個句子形容圖片、短文寫作(回覆信件)、作文。其實我考前並沒有仔細去研究 "教戰手冊",憑著自己的感覺寫,商業寫作還難不倒我。不過我想我比較弱的是用字比較不精準,還有spelling比較差。

拜現在科技所賜,寫英文文章時都會有自動校正的功能,但也導致我很多英文單字拼法不確定。平常真的要多練習寫作,並注意單字拼法,練習越多越進步。

另外就是,多看一些英文文章,對於很多語句的用法會比較熟練。最好是看比較正式的商英書信,非英語體系國家的英文用法會比英語體系國家的用法稍微怪一點,雖然看得懂但是會有點怪,所以還是多看美國或英國的文章會比較容易學。

網路上很多多益考試的 "教戰手冊",都滿有參考價值。我純粹是分享心得,想要拿高分,其實「聽、說、讀、寫」都要一起加強,實力扎實了就不怕各種狀況。

(多益官網參考資料:http://www.toeic.com.tw/sw/about_sw.jsp)

多益說寫成績單2-201803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