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這陣子有點忙,連續幾天忙著翻譯文件跟整理編輯資料,忙起來常忘了時間。但我喜歡忙著點,才有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以前在其他公司上班時一刻也沒停下來過,總是想辦法把資料整理的更齊全,想把事情做得更完美。當時雖然忙碌卻覺得充實,被需要的感覺填滿我一直渴望的成就感。我總是不服輸,想要向世界證明自己的能力。

但爬得越快,摔得越重。經過台灣醜陋職場文化的洗禮,我越來越憤世忌俗,自認為懷才不遇,又覺得錯認伯樂,最後決意離開。

我厭惡職場的勾心鬥角,厭惡逢迎巴結,更厭惡自己一片赤誠卻被人誤解,也厭惡那些造謠生事的人。越在核心當差,越看得清楚那些利益糾葛,以及權力制衡之術。我的心態調整速度遠不及職場風向的變化,雖然我非常清楚職場的生存之道,也確實游刃有餘,但是終究我還是沉不住氣,無法忍受那些不公不義,也無法容忍被背叛、被欺騙的厭惡感。

回台灣工作才3年,卻有30年的感覺。是我太自大,過度自我中心,也有點自我膨脹,拿自己的標準去檢視別人。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有義務理解我的內心感受,也沒有誰有義務為了我而調整。在這個凡事講求急功近利的時代,私下默默付出已經不再流行,功高震主也是必然局面,如果無法接受這些現象,那麼去到哪家公司都無法跳脫出這些循環。

心累了,就要花好多時間沉澱後才能放下。我比很多人幸運,我有選項,而不是只能別無選擇。

這陣子趁著來緬甸支援外商驗廠,忙碌之餘也把「瑯琊榜2-風起長林」看完。整部戲劇的主軸是環繞著「忠義」二字,更貼切的刻畫出人與人之間因站在不同高度,見識與理念不同的矛盾與衝突。我看了內心很是糾結,不自覺把自己投射到戲裡,覺得自己情況就像平旌,一心一意為國家好,卻因有心人的猜忌與不信任而扭曲事實。

不同的是,長林王最終仍有自清的機會,證明他的忠義與無私,存在他骨子裡的正氣終究是勝過邪惡。然而現實生活裡,有機會證明清白的又有幾個?

今天終於看完最後一集,故事有了還算圓滿的結局,平旌的人生裡雖有缺憾,但無愧於心。

我非常喜歡這部戲,凌駕於甄嬛之上。我告訴自己:凡事但求問心無愧,其他的就交給老天爺去安排。

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