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年輕的時候,遇到什麼不公平的事總想爭個輸贏;遇到被別人誤會總想解釋清楚;遇到被人背叛總想讓對方也受到教訓。

高二的時候,轉到了新班級,遇到了那位改變我高中生活的同學,她成了我的「閨蜜」。上廁所相約一起去、體育課一起聊天、下課一起看帥哥(不過沒什麼帥哥可以看)、一起搞笑、一起說著彼此的夢想、一起讀書、一起瘋狂、一起流淚、一起療傷...... 就連大學,我們都考上同一所大學(但不同科系)。我的年紀比她長兩歲,很理所當然的覺得自己「應該」照顧她。(後來發現這是我一廂情願)

因故,我們在大四的時候分道揚鑣。這中間的愛恨情仇與糾葛,已成過往雲煙。大學畢業至今已經超過15年,當初的不甘心、受委屈、義憤填膺、忿忿不平的種種情緒,該放下的我也早已放下。兩個人的生活早就是兩條平行線,彼此的生活圈完全不同,高中同學幾乎也失去聯絡,當初鬧得沸沸揚揚的事件,如今大約成了被同學遺忘的八卦。有誰在乎?

我大四畢業後,緊接著馬上出國唸研究所,連大學畢業證書都來不及領。而後不久,聽說她也到美國唸書。當時我深知一個人在美國唸書的心酸寂寞,我寫了一封Email給她,我告訴她:無論過去發生什麼事、無論過去的誤會有多深,我都選擇放下。我明白一個人在美國讀書是很辛苦的,我提供了我的聯絡方式,如果她有任何需要,都不要客氣直接與我連絡。(內容大致上應該是這樣,信件早就被我刪除了。)

對我而言,那是我強迫自己成長的第一步。我釋出善意了,作球出去,就等對方接球。不過,對方並不領情,我遲遲未收到回信,手機也從未接過她的電話。

That's OK. I have done everything I could. Just let it be, and I will move on.

在那之後,我漸漸淡忘這個人。偶爾,我會不經意得知她的消息。大約是彼此都有寫blog,偶爾會逛去她的blog,看看她過得好不好。人性如此,沒有人躲得掉好奇心。

不過我必須承認,我有看到她多次在臭罵我的文章。她並沒有指名道姓,但我確確實實知道那就是在罵我,我自動對號入座。剛開始看到她在罵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我覺得她的認知跟我的認知實在是差距太大。我怎麼覺得當初我才是被她與她當時男友霸凌的那個? (手機打來劈頭就罵三字經、癱瘓我的留言板、騷擾我的朋友、特地寫一個網頁臭罵我、還鬧到高中時期的同學通通都知道、還把我曾跟她說的極度隱私的秘密公開→在經歷這麼多風雨之後,我徹底明白「閨蜜」才是世上最不可靠的情誼......) 哇!陣仗之大,當時的我實在有些招架不住,加上我當時的男友正在當兵,我總覺得自己好可憐、好委屈。不過當時我非常好強、不甘示弱,所以我也奮力反擊,硬是要爭個輸贏。

我大學時期的男友說:哪有什麼輸贏? 不就是互相傷害嗎?

是啊,不就是互相傷害。

隨著後來生活的忙碌,人生中起起落落好幾個階段,這些小恩小怨相對於我現在面臨的複雜世界,根本不足為道。前陣子,在偶然間我又逛到她的FB,隨手點了幾篇文章,赫然發現對方又在臭罵我。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心跳加速,但並不會生氣也不會沮喪,而是覺得很有趣,甚至好玩。那麼多年過去了,她怎麼還在罵我? 這讓我興起了俏皮的念頭,想去逗逗她,就像我高中的時候特愛逗她笑那樣。說好聽是童心未泯,但實際上我就是太無聊。我特地在她罵我的文章下按了讚,還在我自己的版上說我很感動,原來她還記得我、默默關心我,妙不可言。

前幾天我還特地找我大學時期的男友聊天,針對這個事件我們又聊開了。曾經脫鉤的回憶,瞬間又連結上。我的青春,一切就好像發生在昨天,卻又那麼遙遠,連回憶都是那麼模模糊糊。

如果我理解的沒錯,她認為當初我寫給她的Email是在求和、是我後悔了、是我知道自己錯了、失去了她這個暖心小太陽實在是我大大的損失。針對她這樣的認知,我心裡覺得:人生在世,有什麼好執著的? 是也好、不是也罷,一切都沒有意義了。兩條平行線,再怎麼樣也沒辦法交集了。如果這樣的想法可以支撐著她,讓她對自己有信心、讓她更有勇氣面對這個世界,Let it be.

無妨。

對於我現在的生活,我非常知足,也很感恩。我曾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挫折,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沮喪、看破、絕望;然後再漸漸重拾信心、微笑、感恩、惜福。我曾經怨嘆這世界根本沒有真正的愛情、而所謂真心的友情也不可靠,我一直認為:Forever(永恆) 這個字根本不存在,世間事,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任何事是永遠不變,也沒有任何人是不可取代的。「活在當下、知足常樂」是我即將邁入40歲前夕對自己的期許。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有一個疼愛我的老公,也有我們夫妻倆共同努力的目標,而且我們兩人之間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也會互相鼓勵、一起成長。沒有黏踢踢的愛情、沒有閨蜜、沒有好朋友,只有簡單而豐富的生活,苦盡甘來,現在的我很幸福。

如果這位同學剛好看到我這篇文章,也自動對號入座了,那麼我想告訴妳:「加油!It's time to move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