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女兒,我絕對不會教育她溫良恭儉讓。我會告訴她:「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我要教育我的女兒自力自強、獨立思考、保護自己、有同理心。我不要我的女兒一再的謙讓、一再的隱忍、一再的顧全大局。我要教育我的女兒「在不影響他人自由的前提下」認真做自己。我不要求我的女兒溫柔婉約賢淑端莊,我要教育她在合理的範圍內適當表達意見,當個有主見的女人,但必須要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我還要教育我的女兒:「言行一致」,要批評別人之前先檢視自己的行為。

我要教育我的女兒,不要怕被批評「兇巴巴恰北北」。在這個社會上,過度謙和的女人總是把氣吞在自己肚子裡。我要我的女兒心存善良但同時堅強,尊重他人但不失主見。對的事情就要堅持,挺起腰桿做人。

同時,我也要教育我的女兒「本質」的重要。自身的本質出眾,自然可以吸引同質性的朋友。所以我要教育她大量讀書,吸收新知識,並且將書上所學思考統合成她的個人信仰。將來,不輕易動搖、不人云亦云,內心強大而不畏懼流言蜚語。

最重要的是,我要教育我的女兒:適當的自私是必要的。人的一生充滿各種挑戰與挫折,如果凡事都要替他人想而失去自己的本心、甚至影響自己的生活,那麼我寧願她學習自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