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易怒的情緒
火氣大,愛發脾氣,是一種敵意和憤怒的心態,是當人們的主觀願望與客觀現實相悖時所產生的消極的情緒反應。

易怒的情緒的特徵
一發火就罵人、砸東西,甚至打人。
情緒反應十分簡單,缺乏幽默感,不會開玩笑,對於滿意的事沉默不語,對不滿意的事常會通過吵架、發脾氣等方式解決。
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心理防禦的方式只有一種,就是發洩。
對很小的事也沉不住氣。
火爆脾氣一點就著,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當時不能自控,事後又特別後悔。
聽不進任何人的勸說,尤其在情緒激動的時候。

易怒的情緒的危害
心理學研究表明,脾氣暴躁,經常發火,不僅是強化誘發心臟病的致病,而且會增加患其它病的可能性。
影響家人、朋友以及同事之間的關係,從而影響自己的工作和前途。
緒激動時,難以自控,也許會幹出難以挽回的蠢事。

易怒的情緒的原因
心理因素  心胸不夠寬廣,期望太高,心態失衡,思維極端,容易衝動等。


生理因素  血液中調節情緒、控制行為有關的物質——5-羥色胺不足等。它與先天的遺傳以及後天的飲食習慣等有關。

環境因素  與氣候、噪聲等有關。

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
提高修養  培養寬闊的胸懷,良好的心態,正確的思維方法和提高理性控制的能力。對人要寬容大度,將心比心,不斤斤計較。當遇不平之事時,也應該心平氣和,冷靜地、不抱成見地讓對方明白他的言行之所錯,而不應該迅速地做出不恰當的回擊。從而剝奪了對方承認錯誤的機會。


意識控制  當憤憤不已的情緒即將爆發時,要用意識控制自己,提醒自己應當保持理性,還可進行自我暗示:「別發火,發火會傷身體」,有涵養的人一般能做到控制。

情境轉移  火兒上來的時候,對那些看不慣的人和事往往越看越氣,越看越火,此時不妨來個「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迅速離開使你發怒的場合,最好再能和談得來的朋友一起聽聽音樂、散散步,你會漸漸地平靜下來。

承認自我  勇於承認自己愛發脾氣,以求得他人幫助。如果周圍人經常提醒、監督你,那麼你的目標一定會達到。

飲食調節  要少吃肉,多吃粗糧、蔬菜和水果。因為肉類使腦中色氨酸減少,大量肉食,會使人越來越煩躁。而保持清淡飲食,心情比較溫和。此外,氣溫超過35℃時,出汗多致使血液黏稠度升高,也會引起人煩躁不安的情緒,多喝水可以起到讓血液稀釋的作用,讓心情平和下來。

醫療保健  如果脾氣暴躁經常達到無法自控的程度,美國近期的一項研究顯示,這些人有可能患上了名為「間歇性暴怒症」的心理疾病。通過抗抑鬱藥加上行為治療,就可有效治療。

現在開始  現實生活中,一些人常常說:「我過去經常發火,自從得了心臟病我才認識到,任何事情都不值得大動肝火。」請不要等到患上心臟病才想到不發火,要想克服愛發脾氣壞習慣,從現在開始……


文章來源:
http://www.funf.tw/Article_Content_theme_66_id_834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