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頭昏昏了一整天,動作大一點就暈,但還在可以容忍範圍。分享一下耳石症的心得(都暈到可以寫心得了,有點心酸酸...)

我上網看了很多資料,耳石症發生的原因不明,有一說法是頭部曾受撞擊(除非被阿飄巴頭,不然我頭部受撞擊應該有印象),或者是內耳炎引起的耳石脫落。但這兩樣我都沒有,所以排除。我一度懷疑是搭飛機耳壓不平衡導致的,也被榮總的醫師溫柔的駁斥了(其實他冷冷的駁斥我,感覺我很蠢)。

當時醫生倒是有解釋耳石其實是碳酸鈣的結晶,平常黏附在內耳的橢圓囊斑的耳石膜上(好吧這是我上網查的),因不明原因而脫落,掉到了內耳半規管的淋巴液裡面,游來游去,所以我就每天覺得昏昏的、無法平衡,尤其頭往下看、往上仰、往左右看、躺在床上翻身時,天旋地轉最嚴重(又叫做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醫生開了鈣離子的藥給我吃,說可以加速代謝耳石,平常吃清淡一點,晚上睡覺枕頭墊高一點。在榮總施行了一次耳石復位術,實行完當下我是更暈而且更想吐、24小時之內覺得遇到一個噗嚨共醫生居然害我更暈;但奇妙的是隔天之後就痊癒了!上網查資料才知道我誤會他了,這些反應都是正常。

沒想到離上次痊癒才18天,我又復發了!這時我還在緬甸沒辦法去看醫生。上網看了很多資料,有研究說耳石症好發於缺鈣及高血壓的人身上,又建議患者多喝水以降低內耳淋巴濃度,所幸這次我有帶鈣片來,就每天嚼2顆鈣片,再多喝水,我發現好像略有改善。雖然仍無法痊癒,但至少暈眩的程度舒緩了一點。另外發現昨天因為忙碌、水喝比較少,我就整天昏昏的。所以水+鈣好像真的蠻有效的!

久病成良醫~只能學習與病症共存了!換個角度想,我的醫學小常識又進步一點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