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非常在乎他人眼光。

我很好強,凡事想出頭,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想讓人抬頭看我,想讓父母驕傲,想讓家族以我為為榮。

我拼命迎合別人的期許,活在世俗的眼光裡,追求高學歷、高薪水、高階工作。我渴望父母的認同、渴望家族的榮耀、渴望被另眼相待。活在重男輕女的世界裡,我想要證明自己沒有生錯性別。

我一直努力,拼命想證明,但是換來的,卻只是高壓力、不快樂。並且,也沒有因此得到我渴望的肯定。

我曾經有過好幾段感情,我把自己的渴望投射在另一半身上,我想要他也達到我的期許、我的目標,我想要我的「選擇」也被肯定。我想要變成人生勝利組,我想要有個「值得說嘴」的話題。可惜,天不從人願,我的每一段感情最後都不歡而散。

感情方面失敗、工作上也沒什麼成就,我開始自我懷疑,我覺得自己或許只適合孤獨。因為太急著想證明自己,所以跟誰都無法好好相處。曾經的好友、閨蜜、死黨、同學,漸漸疏遠。我開始體會:有些人註定是人生中的過客,就像搭火車一樣,到站了,有些人就下車了;但也會有新人上車。「朋友」就是在站與站之間來來去去,沒有永恆。

我曾度過一段很長的低潮,我討厭自己,也放縱自己。我覺得:我一輩子大概就是這樣了,沒有人會欣賞我,而我的父母永遠看不到我的優點,更不會肯定我的能力。我不覺得自己優秀,因為我聽不到讚美的聲音。

但人生就是這麼有趣!就在今年,我上面所說的那一切彷彿就像很久以前的事了。我開始體會,活在別人的嘴裡真的太痛苦了!幹什麼?有事嗎?40歲了,我還有幾年可以活?

我開始忽略雜音,學習「專注」。

工作上,不只壓力大,還有很多不喜歡的人事物;但我努力把事情做好,我只需專注一個目標:讓老闆滿意。

生活上,我忽略很多不重要的瑣事。我只要專注一個目標:讓自己開心。

親情的矛盾,我選擇把眼睛跟耳朵都閉起來,我只想專注一個目標:報父母恩。

婚姻裡,我不再逼迫另一半照我想要的模式前進,我只想專注一個目標:團隊合作。

我發現,設立目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因為有了目標,確定方向,其他的都可以不那麼在乎。如果過程中有更多回饋,那就是紅利,有很棒,沒有也無所謂。

於是,現階段工作壓力非常大的情況下,我始終告訴自己一切都是過渡期,只要老闆滿意,我離目標就不遠。

生活上,就算房間再亂、書桌再亂,只要生活機能正常,我也不勉強自己每天保持「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

親情之間的摩擦,也因為我選擇充耳不聞、視而不見,現在做的一切都只是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放過自己。

婚姻關係中,我一直跟隊友說,我們是一個團隊,只要兩人合作愉快,沒有必要在乎他人眼光。人生走到最後,只有他會牽著我的手;其他人都是過客,到站了他們就下車了,毋需在乎。所以,我工作忙得焦頭爛額時,我隊友開心看鬼片;但在我累翻的時候,他為我泡茶、放熱水陪我洗澡(因為我怕一個人洗澡)、當我的司機、聽我發牢騷、當我垃圾桶,為我遮風擋雨當我的避風港,讓我放心往前衝,因為他一直都在。

現在的我非常知足,很多人到老都還看不開、放不下、忘記人生努力的目標為何;但是我很幸運,我找到我的目標,還有隊友陪我前進。

大家一起加油吧!努力當個不在乎他人眼光、只專注自己目標的人吧!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獻給我隊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