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跟社會都一樣,必須要懂得包裝自己,而且不能太軟弱。

你如果仔細去觀察,這個社會就是敢要求、敢自私的人比較快樂。

所以自己的表現必須要懂得被看見,久了大家才不敢小瞧你。接著,對於不合理的事你就可以勇敢提出,並且有底氣拒絕。

溫良恭謙讓一點也不適合職場生存,唯唯諾諾的小羊最後只會被勇往直前的狼吃了!

想在職場生存,而且混得還不錯,首先必須先忍耐一段時間,盡可能的去學習任何跟工作相關的知識技能,並且不怕犯錯、事必躬親,把所有的流程搞清楚,不要怕麻煩,即使每天加班也先吞著,這樣臥薪嘗膽一段時間之後,你應該已經把本職工作摸得70%-80%了,接著就是你突飛猛進的階段了!

這時,你對於工作只會越做越熟練,即使量還是很多,但處理的時程會漸漸縮短,你會開始體會到苦盡甘來的小甜頭,但尚不可安逸。

你要開始包裝自己,讓你的表現被看見!有技巧的炫耀,在適當的時機讓同事與主管知道你的能耐,你才可以慢慢建立你的權威,慢慢讓人不敢小瞧你,即使有人討厭你,但也不敢隨便得罪你。

但此時切忌志得意滿。因為人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過度自我膨脹,就會對於小事失去耐心。長久下來往往樂極生悲,千里之堤 潰於蟻穴。在你成功包裝自己後,也要努力維持你的工作品質,不要留下小辮子讓人逮住機會往死裡打。

當你的工作品質維持的很好,而且也懂得包裝自己讓別人看到你的表現之後,接著你要懂得拒絕。

豬隊友的爛攤子,你只需要做你該做的事,其他的讓他們自己去處理。不要照單全收,也不要想當救世主。更不要像小媳婦一樣所有的委屈都吞到肚子裏!你不是剛出社會,你也不是毫無社會經驗。如果你只是一味低頭忍耐,那事情不找你要找誰?

站得住腳的地方你要理直氣壯,不要怕當壞人,不要怕被罵潑婦。女人在職場上生存本來就不容易,潑婦反而可以活得更好。其實男人也一樣,職場的殘酷不分男女。當一天結束,下班回家後,自己心情快樂,工作才有意義。

讓子彈飛一下,不要衝在第一線。事情發生後,先觀望。如果不是你造成的,就不要搶著當主角,衝最快的人通常會死最快!

你該做的,是馬上反省自己處理事情的過程中有沒有瑕疵?如果你都照程序走,基本上你不太會中槍。

只是要隨時注意子彈的方向,小心找掩護,不要被流彈波及。如果發現子彈朝你的方向過來,你要先做好盾牌,出面處理你該處理的事,讓子彈彈到別的地方。

抽象嗎?一點都不!有經驗的人絕對看得懂。

最後,我要說我覺得在職場上最重要的就是搞清楚做事情的 “流程”,才能掌握工作進度。否則你只會發現自己每天都在忙,但每件事都做一半,或者虎頭蛇尾,拿不出一個成就來,或者拼拼湊湊才能把事情搞清楚,沒效率。照著流程走,檢驗每個節點,這樣就不容易犯 “我忘記了” 這種小錯。

任何行業、任何工作都一樣,想要不在人下任人踩踏,就必須努力往上爬。往上爬並不只侷限於升官,而是包含自我能力的提升還有做事效率及成果品質的提升。讓自己經手的每一件事都經得起檢驗,如此一來,只要稍經包裝就很耀眼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