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現況

昨天晚上跟隊友一起去小七買了一些生菜沙拉跟雞胸肉。結帳的時候,櫃台小姐俐落的幫我們把所有的東西都掃碼,並問隊友雞胸肉要不要加熱? 隊友說要,然後小姐開始把我們買的東西放入購物袋,雞胸肉也準備放進去購物袋。隊友再說一次雞胸肉要加熱,結果小姐有點不悅的說: “所以最後是決定要加熱?” 我回她: “他剛才有說要加熱。” 小姐並不滿意我的答覆,再說一次: “我剛有問要不要加熱。” 我也再回一次: “他剛才有說要。” 然後小姐並不覺得是自己的問題,臉臭臭的把東西送進微波爐。

我心想: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連服務業都沒辦法做好。” 後來,我又換個想法,我想,或許是我們都老了,跟現在的年輕人已經格格不入了。

或許我們都該接受,現在的年輕世代的價值觀、人生態度、生活哲學、服務精神,都跟我們之前不一樣了。能說他們錯嗎? 不如讓自己接受現況。

在我們的世界裡,服務業就是 “服務” 客戶,客戶感受至上,一切依客戶使用滿意度為主,讓客戶有個滿意的體驗才是我們工作的宗旨。

但在現在年輕人的世界裡,服務業就是 “幫助” 客人: 幫客人結帳、幫客人找產品、幫客人解決問題。工作只是為了賺錢,客人的感受跟我沒關係。

其實,沒有什麼對錯,就只是認知不同、觀念不同,區區小事,何足掛齒?

我反而還頗欣賞新一代這樣的想法,不會被情緒勒索,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做好收工。

我跟自己說,是我們要接受現在的年輕人就是這樣。以後,不論去哪間便利商店採購,東西買了就結帳、付完錢就走、話沒講清楚就再講一遍。沒什麼好糾結的,人生嘛,哪來那麼多內心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